青藏鐵路旅記
期待已久的青藏鐵路從格爾木到拉薩這一段,在眾人矚目與期盼下,歷經五年的修築,克服了高海拔和凍土層的艱難挑戰,終於在二00五年十月完成全線的工程,並於二00六年五月進行列車試通後,在七月一日正式開始客運列車的售票載客行駛,掀起了大家搭乘火車前往西藏的熱潮,為終年深藏在高原峻嶺的神秘雪域,打開了另一條探索的通道,同時也成為世界最高的鐵路線。
今年五月份,我透過大陸的親友和一家旅行社取得聯繫,在經過一個多月的行程安排後,確定了出團的時間和地點;雖然有些失望未能搭上七月一日的首班列車,但是成行的喜悅,已滿足了多年來想要一探西藏的心願。記得十多年前在國父紀念館參觀「慈悲、智慧」藏傳佛教的藝術展時,曾購買了兩份五色經幡,並將其中一份經幡和許願卡交由主辦單位帶往西藏,也或許是那份經幡和許願卡的願力,讓我在多年後得以一償宿願,當然在行前的準備除了閱讀相關書籍,也包括了三年前的玉山登頂,讓我確信可以適應高山稀薄氧氣的環境和體能的極限。
七月十日上午我帶著保存多年的另一份五色經幡,由廣州白雲機場飛往甘肅蘭州,準備搭乘由蘭州至西寧、格爾木到拉薩的青藏鐵路,開始這段嚮往已久的朝聖之旅;當天下午四點,我們一行十四人,在遊玩了蘭州市後,由導遊帶領進入蘭州了火車站,那時站內已擠滿了人潮,導遊再三提醒我們務必要妥慎保管好車票,因為此時此地已是一票難求,我們在通過一樓的X光行李檢測機後,被引導上二樓,也不知是為了慎重還是安全上的考量,所有等候搭乘青藏線的旅客,再度被引導通過另一台人員安全檢測機,所有旅客又排成了一條綿延的隊伍,不久旅客大廳的廣播通告K917次列車已進站,並準備開始剪票登車,頓時一股興奮的心情,開始感染了在大廳等候的我們,所有旅客又再度被引導排成兩列,大家緩步拎著行李跟著服務員走向月台的入口處。
?藏鐵路主要車站 (照片請參閱)
下午四點四十五分,列車準時啟動,團員們在擺放好各自的行李後,圍坐在臥舖通道上的折疊椅旁,開始討論著相關行程的資訊,此時車廂內也開始播放巴桑和亞東兩位藏族歌手的歌曲,為搭乘的旅客營造出高原上的藏族情懷。這是筆者第一次聽到此類歌曲,我細心聆聽,不自主地陶醉在女歌手巴桑的「天路」和男歌手亞東的「嚮往神鷹」這兩首歌詞的內容裡;『清晨我站在青青的草場,看到神鷹披?那霞光,像一片祥雲飛過藍天,為藏家兒女帶來吉祥,黃昏我站在高高的山崗,盼望鐵路修到我家鄉,一條條巨龍翻山越嶺……那是一條神奇的天路,帶我們走進人間天堂』、『銀色的神鷹來到了古老村莊,雪域之外的人們來自四面八方……祖先們一生沒有走完的路,轉眼就改變了大地的模樣,遙遙遠遠的路是誰在天地間自由的飛翔……父輩們朝聖的腳步還在回響,我已經告別昨天,找到了生命的亮光……』;這些歌曲聽來非常撼動,在路途中不斷重覆的播放,也不斷勾起我莫名的情緒與感傷。
下午從蘭州出發經過西寧後,列車刻意放慢行駛的速度,直到次日上午八點左右,才緩緩駛進格爾木車站,其目的就是要讓旅客能夠在白日中,欣賞到從格爾木以後進入高原的沿途風光景色。列車在一路爬升到西大灘後,便開始了平均四千公尺以上的行駛路段,當過了崑崙山口的4775公尺時,列車的廣播通告我們,現在已進入了可可西里無人區,部分旅客興奮地站立在走道的車窗旁,以期待的眼神觀注車外,希望能看到傳聞中的藏羚羊,而所有旅客也在相互傳遞的喜悅聲中,獲得到最大的滿足;在越過了最高海拔的唐古拉山口的5231公尺後,列車便一路下降至4700公尺的安多,而後是那曲、當雄、羊八井。在行駛了卅個小時後,列車於晚間十點卅分抵達了終點站拉薩,導遊又再次提醒我們,務必要放慢腳步、調整呼吸,以避免高原反應的發生。
青藏鐵路 (照片請參閱) 青藏鐵路分為兩段,第一段西寧至格爾木早在一九八四年即已完工通車,全長八四六公里,而全新完工的第二段由格爾木到拉薩,全長一一四二公里,已創造了多項世界計錄;鐵路全線穿越過戈壁荒漠、沼澤溼地和雪山草原,其中行經海拔四千公尺的路段,總計九六0公里,接近於全線總長的一半;列車服務員在和我們聊天時,形容青藏鐵路的沿線,可以明顯看到春、夏、秋、冬四季變化的景象,也確實在我們的眼裡留下了紀錄。青藏鐵路的車廂採用全封閉的瀰散式供氧,車廂內可以維持氧氣、溫度和壓力的均衡,另外在每張臥舖上方也有一處氧氣供應的接口,提供身體不適的旅客,直接躺臥床上利用氧氣管吸氣,以減少因高海拔和氧氣不足,所造成高原反應對身體產生的各種難受症狀。列車的行駛非常平穩,因此我們無法得知列車所在的海拔高度,而必須依據每節列車前後通道上方的電子顯示幕,來提供我們目前海拔的高度和車外的溫度;對於沒有明顯高原反應的旅客,並不會因為海拔高度不斷上升,而有身體不適的反應或難受的感覺,不過有少數人在列車行駛到海拔三至四千公尺 之間,會隨著不斷上升的高度,產生一些反應的症狀,而當列車行駛到四千公尺以上路段時,車廂內的所有氧氣出口,便開始全程供氧,在接近五千公尺左右時,也不知道是個人心理因素的作祟,還是真正感受到高海拔的壓力,多數人開始會有劇烈頭痛和心跳加快的感覺,此時要求接管吸氧的人數也明顯增加。
走進歷史的長河、踏上高原的深處 (照片請參閱)
想搭乘剛完工通車的青藏鐵路,只是?了滿足前往西藏之旅,所選擇最具有指標意義的交通工具,以及欣賞傳聞中的美麗景緻和神祕的可可西里。在這趟鐵路的旅程中,我經常望著車窗外的景象,而有一種莫名木然的感覺,我想那或許是因為在記憶中,這些求學時期的地理名詞,諸如崑崙山、柴達木盆地、唐古拉山等等,如今已然活生生地映在眼簾,卻又彷彿置身幻夢,久久無法回神理出個頭緒;也或許是因為無法置信這些鮮活的實景,在記憶背誦和考試測驗過後的數十年,如今以它真實的面貌呈現在我的眼前,所產生無可對應的感官差距和情境投射!?
若有人要問我對青藏高原的映像,那就用粗淺的藍天、白雲、雪峰、沙丘、草原、湖泊和川源來敘述吧。
       


.msgcontent .wsharing ul li { text-indent: 0; }



分享

Facebook
Plurk
YAHOO!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xwlquffw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