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南古都廟宇美食之旅(三)
看了一下台南市中區的路線圖,從火車站離開後,我們還是先用開車的方式到下一個景點 --『知事官邸』,因為這個點比較偏外圍,其他就可以用步行的方式來走訪。
從火車站前順著北門路往南走,左轉衛民街來到『知事官邸』,因為這個景點還在整修,所以還沒有明顯的路標指引,不過這棟建築物本身很顯眼,所以很快就可以找到了。
『知事官邸』,落成於明治34年(1901年),是做為台南廳行政長官住所之用,應該就是台南縣縣長的官邸吧,在當時是頗負盛名的豪宅與權力象徵。戰後,曾陸續當作地政事務所、民防指揮部、東區區公所與台南市機關員工消費合作社,目前看起來還在整修中,圍起來沒有開放,我們就只在外圍拍照欣賞囉!
知事官邸
看完『知事官邸』,我們就進入到市中心去,在『台南公會堂』附近找了一個停車位停車,便開始今天的徒步行程。
(PS台南市路邊停車格停車一小時20元,我們停了六個小時,收費員只放了兩張各20元的停車單在我們車上,所以六個小時止花了40元,真是划算。)
台南公會堂,位於民權路2段30號,這一代最早稱為『吳園』,是在道光3年(1830年)由清朝士紳吳尚新所建,他是當時的台南首富,買下了明鄭時期任職荷蘭通事的漢人何斌之舊宅(何斌曾秘密獻冊給鄭成功,讓鄭氏軍隊從鹿耳門溪口登陸),並興建了『吳園』。日治時期,日本人為了興建市民的集會場所,強行像吳氏後代收購吳園南方的土地,在明治44年(1911)蓋了這棟『台南公會堂』,作為宣揚政令、教化百姓的場所。
台南公會堂
2007時空流轉展覽
我們進入吳園的一樓內部,有很詳盡的吳園介紹,二樓以上的部分是南管樂團的練習場所,網路上的介紹很多,有興趣的可以上網去查詢相關的資料。
一樓內部的展示廳
逛完公會堂,我們原本想朝下一個景點前進,但只走到公會堂的側門口,我們卻看到裡面好像還別有洞天,便再往裡面走訪,結果裡面的景比公會堂還漂亮,還好有看到並走進來逛。
從側門進入,先來到左手邊的『柳屋』,它是日治時期的『食堂』,興建於日治昭和九年(1934),經過整修後,現在則是成為旅遊資詢中心,有展示一些府城古蹟的新舊照片,屋內右側則在販賣府城十大伴手禮。
這間柳屋日本風味十足,風格典雅,裡面賣的東西也都頗有特色,只不過我們都還不餓,所以就沒有買了。
日式食堂-- 柳屋
子淞在柳屋內
柳屋往樓下的木梯
對著廁所的鏡子拍全家福,鏡中景即是『吳園』
柳屋的對面,也就是公會堂的後方,則是『大集會堂』,因為它的位置比較低,所以像是拱廊地下室,裡面近期則是在展覽台南地區在228事件的相關人物及史料,看完之後,只能說相較於前人,我們活在這個時代,真的是很幸福的。
地下室般的大集會堂
離開大集會堂,後面整片園區就便是著名的『吳園』了。吳園在百年前與板橋「林家花園」、新竹「北郭園」和霧峰「萊園」同列台灣四大名園,為吳氏怡情養性的私產,也是官紳冶遊雅集之名所,原有敷地數甲,現僅餘假山區、水池、回繞廊道、六角攢間涼亭一座、捲朋歇山頂四角涼亭一座、閩南傳統平房一幢九間及
一畔庭園,規模已小了很多。不過我們一家子很喜歡這個地方,能在繁華的都市中有這麼一處鬧中取靜的好地方,坐在庭院中的草地上,就有一種很舒服的幸福感。
左-柳屋,右-大集會堂,後-吳園
吳園景致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xwlquffw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