記者 郭璟 實習生 徐亞男 李文彬
  昨天下午,江北區環境監察支隊工作人員袁志明的頭像和電話,被掛在了江北區港城工業園的一家公司大門口,這意味著袁志明作為這家企業的環保執法人員,將和企業同時接受市民的監督和舉報。
  掛執法者“名片” 規範“吃拿卡要”
  以白藍為主色調的公示牌比一整張報紙略大,藍色字體寫著“工業企業環境保護公示牌”。公示牌的內容由兩部分組成,左邊的環保執法人員信息更像是一張名片,照片、姓名、電話號碼等信息都有。
  “名片”還特別標註了執法人員應當現場監察的頻次,特別備註如發現企業有環境違法行為,請立即撥打所公佈的電話投訴。
  作為第一個被“掛”在企業門口的執法人員,袁志明表示“壓力很大”,因為區里105個重點企業,分到他頭上有20多個,也就是說他將會在20多個企業大門口“公開亮相”,不僅是企業接受監督,自己也在接受監督。
  就好像江北區環境監察支隊排污監察科科長王剛所說,公示牌擺在這裡,要是有執法人員出現“走過場”、“吃拿卡要”等違法違紀行為,市民都可以撥打“名片”下麵公佈的紀檢部門舉報電話。
  掃掃企業二維碼就知排污信息
  第一家掛牌的企業位於江北港城工業園,這家企業的污染排放主要是包括鉻、銅、鋅等在內的重金屬,對人體危害較為嚴重。
  公示牌上,緊挨執法人員“名片”右側的是企業的污染排放信息,這是一個二維碼。記者掃描後,彈出一個頁面,有單位全稱、地址,企業負責人和環保負責人的姓名、聯繫電話。
  王剛說,環保手續和排污許可證是實時更新的,如果市民掃描時發現企業沒有排污或相關許可,可立即打電話投訴。掃描出的信息還將顯示企業的污染物(危險固廢)以及污染物治理設施,今後會有一個網站,掃描顯示的信息會更加齊全。
  “今年內,我們將在全區105家重點排污單位門口顯著位置掛上環保公示牌。”王剛說,公示牌的掛牌實現定人、定崗、定責、一崗雙責,將企業監管責任人信息和企業排污信息公示出來,接受群眾監督。  (原標題:江北105家單位大門口將掛排污“身份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xwlquffw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