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中新網9月9日電 日本新華僑報網近日發表文章稱,對於日本男性上班族來說,“午餐費”幾乎是積攢零花錢的唯一方式。工資、獎金全部通過銀行轉賬,銀行卡握在老婆手中,悲催的日本男人要正常接觸現金,只能打“午餐費”的主意。
  文章摘編如下:
  比起媒體里經常出現的各類經濟指標,日本男人或許對“午餐費”這個指標更敏感。最近,日本新生銀行公佈了每年定點調查的《上班族零花錢報告》。其中,男性上班族“午餐費”的變化尤為明顯。
  進入21世紀以來,日本的物價基本沒有太大變化。日本男性上班族每天的“午餐費”維持在500日元(約合30元人民幣)左右。為搶奪市場,各個餐飲店想盡辦法節約成本,在保證份量的同時將價格一降再降,力爭為顧客留下更多私房錢。
  2008年全球金融危機時,不少午餐便當甚至跌破400日元。日本男性上班族就是靠著這100日元左右的差價,一點點為自己的“小金庫”添磚加瓦。
  可是,2013年“安倍經濟學”登場後,500日元以下的便當就基本不見了蹤影,日本男性上班族不得不面臨一個新選擇:要麼攢私房錢,要麼餓肚子。
  在東京一家大型家電公司工作的佐藤剛說:“以前,500日元左右就能在周圍任何一家店子飽餐一頓,而且多少還能攢點私房錢。現在,要找到這種店子真是太難了。需要步行20分鐘,才能找到一家最低價格518日元的便當店。可是,中午休息時間才1個小時,來回40分鐘根本沒時間吃飯。為了省錢,我只能在超市裡買飯糰與三明治充饑,往往不到下午5點,肚子就開始咕咕叫,引得同事投來異樣的眼光。回家多要點餐費吧,還被老婆埋怨收入不見漲、花銷倒越來越多,真是左右為難。”
  結了婚的餓得前胸貼後背,沒結婚的也好不到哪去。以前,由於沒有家庭負擔,未婚者的午餐費普遍高於已婚者。但最近卻發生了逆轉。此次數據顯示,已婚者的平均午餐費高出未婚者41日元,特別是沒有小孩的已婚者,午餐費遙遙領先。
  原來,今時不同往日。由於民眾收入徘徊不前甚至有所降低,能讓妻子安心做主婦的日本家庭越來越少。很多沒有小孩的家庭,都是標準的“雙職工”。由於兩人同時工作,比一人掙錢時多少要寬裕點,再加上沒有小孩,因此午餐費也水漲船高。但是,有了小孩後,已婚者的午餐費又開始大幅下降。畢竟,在日本生兒育女不是件輕鬆的事。
  最讓人詫異的是,20歲至30歲年輕人的午餐費在所有年齡段中最低,是唯一不到500日元的人群。按理說,他們沒有家庭負擔,而且食量較大,為何午餐費反而最少呢?根本原因還是收入低、沒錢!
  這些不幸生在“就職冰河期”的日本年輕人,已經很難找到正式工作,不少人都以打零工為生,非正式雇佣的比例居然超過了40%。工作的不穩定、經濟上的困窘,讓他們不得不壓縮開支,否則很快就會吃了上頓沒下頓。
  其實,不管怎樣的經濟指標,都比不上老百姓切身的生活感受。“安倍經濟學”讓不少大企業的報表越來越漂亮,股市匯市也一片繁榮的景象。可是,這麼好的形勢下,為什麼日本民眾連頓午餐都要左右掂量,不敢放開肚皮吃,那些經濟效果都去哪了呢?(蔣豐)  (原標題:日媒:日本男性上班族的“午餐經濟學”)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xwlquffw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