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全國人大代表、夏津特殊教育學校校長袁敬華(央廣網記新竹售屋者時晨 攝)
  央廣網北京3月7日消息(記隨身碟者時晨)26歲,她作為山東省最年輕的全國人大代表,開始了履職生涯。11年裡,她提交的涉及殘疾人權益保障等方面的議案多達上百個。今年兩會,夏津縣特殊教育學校校長袁敬華仍然把聚焦點放在了殘障人士權益保障上面。就此,袁敬華代表接受了央廣網記者的專訪。
  提交議案:《殘疾人保障設計裝潢法》更名為“殘疾人權益保障法”
  談到今年的議案,她建議修改《殘疾人保障法》的名稱為“殘疾人權益保障法”,她說:“法律應該為殘疾人服務,把殘疾人應該享有的服務、教育等權益立法規範。”二是對於無障礙設施,目前國家一直在提倡固態硬碟推薦,卻沒有立法。“我國目前有八千多萬殘疾人群體,這些人的幸福是國家發展程度和文明程度的體現。”而我國基礎公共服務包括無障礙設施建設缺少專門監管部門,缺少專門的法律規範和硬指標。她舉例說,現在很多盲道只是象徵性的,盲人走到拐彎的地方就難以繼續走下去了,“這樣的盲道只是作秀”。第三,她提出殘疾人受教育權利應得到法律長效保障, “比如國家出台了2012年到2015年期間0到6歲殘疾兒童可以免費接受教育,今年的統計顯示這個群體的孩子有135.9萬。那麼到2015年政策期滿之後呢?這些孩子的教育怎樣得到長效保障?”此外,她還在今年的議案當中提出了明確殘疾人群體的政治權利,她建議在一定級別的人大代表或者政協委員中,殘障人士的比例應該明確,保證他們參政議政的權利。
  1禮服1年履職感悟:越來越民主
  從2003年當選全國人大代表至今,她已經12次提交議案。“第一年提交議案後沒有答覆,不知道去哪兒了。逐漸,提交的議案都能獲得書面答覆、電話溝通乃至座談會研討解決……代表的議案越來越被重視。”她舉例,2005年,她提出議案國家應給殘疾人教育學校補貼公共經費,之後國家出台了相關政策。以她所在的山東德州地區為例,2007年每名殘疾兒童獲得教育公共經費標準是1100元,逐漸漲到了2200元、3300元,直到現在的4200元。
  我國殘疾兒童教育水平落後
  針對目前我國殘疾兒童教育現狀,袁敬華指出,沒有統一的規劃和科學的評價。“這方面教育處於非常落後的狀態。有些偏遠地區沒有殘疾兒童教育的學校,有的學校辦學模式落後,不能滿足學生需求。”她舉例,聾啞兒童獲得康復的最佳時間段是6歲之前,像0到6歲的聾啞兒童,完全可以利用先進的助聽設備接受搶救性教育獲得康復,6歲後即可進入普通學校接受教育。而我們國家培養的特殊教育老師,只掌握手語教學,卻不具備康復教育的技能。我們國家設立的聾啞學校,只招收8歲以上的孩子,對6歲前的康復性教育是空白。對此,她認為,國家應出出台法律法規鼓勵民間做殘疾人服務的事業,以“民間投資、政府購買服務”的方式,激發民間參與特殊教育的熱性,使這一事業可以正常運轉。

  袁敬華代表接受央廣網記者專訪併合影
  民辦殘疾人教育學校最大困境是經費
  目前袁敬華創辦的特殊教育學校有在校生550人,包括聽障、智障、自閉症、腦癱四種類型的孩子,年齡都在初中以下。在特殊教育的基礎上,學校還發展成立了康復醫院和殘疾人托養中心,實行醫教集合和醫養結合模式。談到辦學遇到的困境,她說:“民辦教育機構面臨最大的問題是經費不足。國家給予的公共經費有限,費用太高了孩子上不起學,費用低了又無法維持學校的正常教學。”
  應設置專門崗位為殘疾人提供就業
  談到當今整個社會對於殘疾人群體的重視和關愛,袁敬華認為,還有待提高,“尤其政策上更應該重視。比如國家明文規定公務員崗位提供給殘疾人就業率要達到1.5%,但是很多地方根本達不到。公務員招考並沒有為殘疾人設置特定的崗位,而是殘疾人和正常人在競爭同一個崗位。”對於自己創辦多年的特殊教育學校未來發展,袁敬華說,今年準備成立校辦工廠並根據孩子的殘疾類別和不同能力集中培訓,給他們更多就業機會。
  人物簡介:
  袁敬華,女,漢族,山東夏津人,1976年8月出生,民進成員,山東省夏津縣特殊教育校長。1998年當選德州市第十四屆人大代表,2003年當選第十屆全國人大代表,2008年當選第十一屆全國人大代表。袁敬華從事特殊教育工作20年,當選代表履職的11年裡提交了多項建議與議案,直接推動了殘疾人教育的發展。  (原標題:袁敬華:應明確人大代表中殘障人士的比例 保證參政議政權利)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xwlquffw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