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求發等在湘全國政協委員新竹售屋聯名提案:將湖南列為現代農業綜合配套改革試驗區“建長沙糧食應急儲備庫”三湘華聲全媒體特派記者 王文
  3月2日,在湘全國人大代表赴京參加十二屆全國人大二婚禮顧問課程次會議,代表們在火車上議民生。記者 李國平 攝
  本報3月2日訊今天,多位在湘全國政協委員在全國政協委員、湖南省政協主席陳求發為第一提案人的一份提案固態硬碟上簽名,準備向全國政協十二屆二次會議建議,將湖南列為國家現代農業綜合配套改革試驗區。
  湖南竹北買屋設試驗區有優勢
  這份提案名為《關於將湖南列為國家現代農業綜合配套改革試驗區的建議》指出,2013年12月,中央經濟工作會議強調:確保糧食安全是2014年首要的重點工作。湖南是我國重要的糧食生產基襯衫地,擁有袁隆平院士等一批世界頂級專家,水稻育種與栽培水平國際領先,始終保持水稻單產世界紀錄,稻穀產量一直居全國首位,為確保國家糧食安全做出了重要貢獻。
  目前,國家已啟動了現代農業綜合配套改革,北方的產糧大省黑龍江省已率先被列為試點省份。由於我國南北差異大,為在南方地區探索經驗,提案建議:將南方的產糧大省湖南列為國家現代農業綜合配套改革試驗區。
  10年建設高標準農田
  目前,我省農田基礎設施薄弱,嚴重影響增產潛力的發揮。提案建議,國家加大高標準農田的建設力度,力爭用10年左右的時間,全面完成高標準農田建設任務。
  其次,加大新型農業經營主體的扶持力度,建議農業部、財政部加大對我省的扶持力度,進一步擴大財政補貼新型農業經營主體的覆蓋範圍,提高補貼標準。
  此外,加大農業社會化服務組織的扶持力度,建議財政部、農業部將湖南整體納入農業全程社會化服務試點,在大專院校開設基層農技推廣員專業,按照雙向選擇的原則,選拔優秀大學生充實到基層農技隊伍。同時,大力發展經營性社會化服務組織,重點扶持種子種苗繁育與配送、防汛抗旱、農產品營銷等專業化服務組織。
  構建現代農業物流體系
  提案建議,充分發揮湖南的區位優勢,加快建設現代農業物流體系。湖南處於“一部一帶”相對中心的位置,區位優勢十分明顯,長江黃金水道,京廣交通大動脈在此交會,京珠、滬昆和規劃中的廈蓉高鐵貫穿全省,具備發展現代農業物流的基本條件。
  建議支持湖南建設一批農業物流骨幹工程,如,發揮岳陽臨港經濟優勢,建設糧食、棉花、肉類、水產品專業碼頭和倉儲配套設施,建成大宗農產品國際自貿區;發揮三條高鐵交會的交通優勢,建設長沙糧食應急儲備庫和批發市場,重點保障京津唐、長三角、珠三角等重要城市群的不時之需;在岳陽、株洲、衡陽、懷化等重要樞紐,建設區域性農產品綜合批發市場。
  ■三湘華聲全媒體特派記者 王文
  兩會·聚焦
  代表委員聚焦反腐風暴
  向“官以為常”的特權說不
  禁吃請,禁送禮,各項禁令層層加碼;打老虎,拍蒼蠅,反腐組合拳環環相扣。作風建設給中國“官場”帶來的震撼,引發海內外強烈關註,也成為代表委員議論的焦點。
  一年來,高官密集落馬,“小微”制度向特權開刀,中國反腐贏得群眾的空前支持和期待。全國兩會臨近,“反腐倡廉”高居多個門戶網站熱點調查前列,也成為代表委員熱議的話題。
  懲處腐敗塑“為官底線”
  月餅、賀卡、鞭炮,這些公款消費中最不起眼的禮品,去年以來被置於禁令監督的聚光燈下。用“小微”制度向特權開刀,直指濫用公款、鋪張浪費頑疾。
  關鍵節點的禁令,看是懲處幹部腐敗行為,實則連接成一條“為官底線”。全國人大代表、河北棗強縣芍藥村黨總支書記王文忠說:“此輪反腐針針見血、直擊要害。黨員幹部就是要樹立反腐的底線意識。”事實證明,群眾看得見的奢侈浪費之風明顯得到遏制。
  多位代表委員註意到,2013年底,厲行節約反對浪費條例、公務接待管理規定、未來5年懲治和預防腐敗體系規劃等相繼出台,更清晰地傳遞出未來以制度建設為核心,懲治和預防並重的反腐新思路。
  反腐面前沒有“特殊群體”
  全國30餘名“中央管理幹部”落馬,18萬餘名黨員幹部被追責——所涉人員從科級到省部級,涵蓋政法、紀檢、央企等關鍵領域,十八大以來中央重拳反腐的力度震驚官場。
  除重點監督“一把手”,領導幹部的“身邊人”也不例外。內蒙古政法委原副書記楊漢中、安徽太和縣委原書記劉家坤等諸多落馬官員的腐敗之途,往往都有情人、秘書為伴。此次落馬高官中,冀文林、郭永祥等人都曾擔任領導秘書。
  “‘身邊人’的腐敗,往往是‘近水樓臺先得月’。”全國政協委員、南京大學教授高抒說,有“樓臺”撐起保護傘,“身邊人”才能狐假虎威。
  讓幹部“不敢腐、不能腐”
  透明國際組織公佈的“2013年全球清廉指數”報告顯示,中國清廉指數連續3年上升。中國社科院中國廉政研究中心調查也表明,近九成的受訪者對黨和國家的反腐努力表示認可。
  “在看到成績的同時,不能忽視反腐的長期性和艱巨性。”全國政協委員、陝西省人民檢察院副檢察長鞏富文認為,腐敗現象不是一地一時形成的,反腐也應“蹄疾而步穩”,由標及本,逐步推進。
  “不能讓制度成為紙老虎、稻草人。”高抒委員說,凡用權必有責,凡有失必問責。只有構建“擲地有聲”的問責機制,才能樹立黨紀國法的權威。
  一些代表委員建議,應通過立法明確官員財產申報等制度配套,強化貪腐的懲處問責,讓幹部“不敢腐、不能腐”,壓縮特權“縫隙”,倒逼出更多的廉潔空間。■據新華社
  “官念”之變
  公職崇拜已走到“分水嶺”?
  福利縮水、“為官不易”的“叫苦聲”不絕於耳;廣東多名公務員下海經商;浙江公考報名人數創四年來最低……公職崇拜是否真的已走到“分水嶺”?全國政協委員、北京食品科學研究院高級工程師馮平認為,下結論說公職崇拜已到了“分水嶺”言之尚早。
  統計顯示,2014年全國公務員報考人數達152萬,與上年基本持平。在一項媒體調查中,超六成受訪民眾羡慕公務員,六成受訪公務員稱有過辭職念頭,但最終無一人辭職。
  反腐戰役已經打響,公職崇拜還未完全冷卻,這一方面源於不少人對反腐的決心和力度仍在觀望,另一方面,即使拋卻特權因素,公務員崗位本身也仍有它的吸引力。
  “從全世界範圍看,公務員都只是中等的好職業。收入穩定、職業安全性好、社會聲望和社會價值較高。”中國社科院中國廉政研究中心副秘書長高波認為,應當通過組合拳,讓公職崗位回歸應有的社會價值,避免畸高畸低兩種極端。
  馮平認為,要進一步完善制度,依靠制度反腐敗,如果缺乏持續、有效的監督檢查,難保個別人不鋌而走險。
  兩會·連線
  在湘全國人大代表抵京
  譴責昆明暴恐事件
  本報北京3月2日訊今天上午9點,在湘十二屆全國人大代表從長沙坐火車奔赴北京參加十二屆全國人大二次會議。在5個多小時的旅途中,代表們熱議民生話題,交流參政議政想法。
  火車上,代表們得知雲南昆明火車站發生暴力恐怖案件,多名無辜群眾死傷後,非常憤怒,表示支持國家嚴懲恐怖分子。全國人大代表、郴州市市長瞿海說,穩定百姓才能安居樂業,穩定國家才能順利發展,穩定就是最大的民生,對破壞穩定的恐怖分子必須嚴懲不貸。
  此外,生態環保、三農、就業、改革也是熱議話題。全國人大代表、省林業廳廳長鄧三龍說,不能將植樹看成單純的植樹,每畝森林可以吸附4.2噸粉塵/年,釋放1.8噸氧氣/年。據聯合國統計數據,生活在500個/立方釐米以上負氧離子的空氣中,人才能健康生活,200個以上只能處於亞健康狀態,50個以下則會產生系列疾病。
  龍飛鳳代表則關註生態補償問題,“上游地區為生態作出了巨大犧牲,生態補償標準應該進一步提高。”
  陳代富代表從事的是鋼鐵生產,他關註的是糧食增產和產能過剩的問題,“現在嚴重的霧霾也和產能過剩有關,鋼鐵是高能耗、高污染行業,我國鋼鐵產量占全球總產量的比例接近50%,要改善空氣質量,國企進行徹底的去行政化市場改革很有必要。”
  另悉,3月1日,部分在湘全國政協委員已乘飛機抵達北京。本屆全國政協委員中,在湘全國政協委員共有30人。
  ■三湘華聲全媒體特派記者
  李國平 曾力力 王文
  兩會·動態
  大會已收到
  提案1130件
  記者2日從全國政協十二屆二次會議提案組獲悉,截至2日17時,已收到委員提案1130件,立案637件。
  今年的提案著重圍繞全面深化改革和經濟、政治、文化、社會、生態文明“五大建設”中的一些重點、難點問題,從不同的角度提出意見建議,如城鎮化建設、區域經濟發展、金融財稅體制改革、生態環境保護、科技自主創新、防範和化解地方債務風險、轉變政府職能、教育綜合改革、醫葯體制改革等。■據新華社  (原標題:“建長沙糧食應急儲備庫”)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xwlquffw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