意大利朋友學寫漢字,祝武設計裝潢漢朋友“馬年快樂”。
  我教中古萬利多意大利朋友寫春聯
  這是獃在意大利的第三個春節了,在此向國內的朋友們問候一聲新年快樂。我已經有五年沒有回武漢過年,想必變化還是很大的。在意大利最想念的是武漢的早餐,每ssd固態硬碟壽命天早晨到早餐bar裡面看到美味的牛角麵包和咖啡時,我總想跟老闆說:“來碗熱乾面和米酒。”
  去年一個很好的機會,我讓意大利的朋友見識到了中國的書法。記得是在年前,西西里政府為當地的華人舉辦春節慶祝,當地的舉辦方設法聯繫到我,希望我能在三天的活動高雄二手餐飲設備當中,簡單教一下對書法感興趣的意大利人。
  接到任務的時候,我非常激動,但是也有些擔心,畢竟用意大利語去解釋一門中國的建築設計本土藝術真的沒那麼簡單,但為了讓他們能感興趣,我在網上找到了很多的不同的字體,小篆、隸書、正楷、草書,一樣找了一個字,然後組成了一句“新年快樂”。
  在交流的過程中,西西裡人對書法的學習熱情很高。上課時大家都非常認真,我教他們寫“馬”、“福”、“馬年快樂”,還有中國特色的春聯。他們學得津津有味,纏著我問這問那,看到他們對中國書法文化的尊重和熱愛,也會讓我更加的欣慰和感慨。
  本報留學生記者團成員崔瑩 發自意大利佛羅倫薩美術學院(後方統籌:王建兵)
  美國小朋友秀中國功夫
  美國時間1月29日,我們普渡大學孔子學院在普渡紀念堂舉辦了一場別開生面的馬年聯歡會,20多位美國小朋友為我們表演精彩的中國功夫。
  每年這場活動都會受到各方關註。此次活動對普渡大學所有學生和校職工開放,現場提供免費中國小吃,寫書法活動,傳統民間舞蹈,舞獅, 以及漢文化服飾秀。
  中午,中國學生、訪問學者、教職工、其他國際學生、普渡大學國際學生中心的工作人員紛紛進場,大家互相拜年問候,三五成群喝茶聊天。大廳里播放著紀錄片《舌尖上的中國》。 漢文化服飾學生會現場提供各種漢服,給大家試穿拍照留念。
  校長Mitchell Daniels先生雖然沒能親自趕到, 但卻通過視頻致信問候普渡大學廣大中國師生。普渡大學語言文化學院教授、普渡孔子學院的院長Wei Hong,發表了講話。他說:“在中國傳統文化中, 馬出現在各種神話傳說、文學作品和諺語里。他們英勇謙遜的個性,代表著勤奮、刻苦、努力和智慧。人們認為出生在馬年的人,是非常勤勉、積極、慷慨和有責任感的。”
  整場晚會節目豐富多彩,除了華人學生組織的樂隊,舞蹈,空竹表演,還有中國小朋友的腰鼓表演,孔子學院的老師表演的舞蹈《且吟春雨》,以及漢文化協會表演的舞臺劇《三生三世》。此次晚會還邀請了來自中國北京的張海燕(胖嬸)以及她帶來的表演團隊,帶來的精彩表演。當地社區的美國小朋友,還自編自導了一場盛大的武術表演。
  本報留學生記者團成員馬婧雅 發自美國普渡大學(後方統籌:王建兵)
  “煲電話粥”就當收壓歲錢
  雖然寒冷的紐約沒有中國的節日氛圍,但我和幾個中國留學生朋友在紐約的中國超市裡買了一些食材,在家中以涮火鍋的形式來共度新春佳節。推杯換盞,嬉笑怒罵,吃著火鍋唱著歌兒,在親切的氣氛中互相傾訴著留學生活中的點點滴滴。
  本該是闔家團聚之時,我們卻因種種的原因無法回家,自然少不了“煲電話粥”給中國的家人和親戚。雖然沒機會收他們的壓歲錢,但一句叮嚀,一句祝福,一句家裡一切都好,只是都很想念你,足以讓我們感動涕零。
  此外,我們還結伴參觀了位於紐約唐人街的春節游行,大街上進行了舞龍舞獅等傳統文化表演,這支由華人社區各種身份各個年齡層組成的隊伍不畏寒冷,為紐約的中國同胞們帶來瞭如故鄉般的溫暖。紐約的這個冬天下了幾場大雪,中國人的古話“瑞雪兆豐年”,希望在紐約學習和工作的華人們的生活節節攀升。
  本報留學生記者團成員張甜 發自美國紐約皇后大學 (後方統籌:王建兵)
  大年三十醉酒解鄉愁
  來自武漢的留學生王子豪現在在俄羅斯西伯利亞過新年,大年三十那天,他與朋友在俄羅斯一起做飯,喝酒,醉了便睡。他表示,想家是第二天的事情了,最想的是家中的氣氛,家人團聚的歡喜,畢竟那種團聚,會讓人有無憂無慮、安安心心的感覺,這是身在異國所沒有的的感受。“年前我跟家人通過電話,還與家人視頻過,過年期間就沒有了。他們在老家沒有網。”他說,“心酸,真的挺想念武漢,想念家人。”
  本報留學生記者團成員王子豪發自俄羅斯(後方統籌:胡肖)
  英國學校貼春聯播春晚
  曾在武漢上過學的安徽留學生顧全,今年在英國格拉斯哥大學孔子學院Bute Hall慶祝中國新年。在他們的“春晚”上,學生們盡情表演,中國太極、中國京劇、舞獅等節目,讓現場氣氛達到高潮。“鑼鼓聲響起的一瞬間,帶來的除了喜慶還有深深的感動,想家了。”
  歷史悠久的格拉斯哥大學為中國學生們準備了四重新春賀禮:他們在校友門上貼起了大紅春聯;遍佈校園十四棟樓上的新年“福”字;群體發聲的新年賀詞;還在可以容納130人的大教室內播放北京時間同步的中央電視臺春晚直播,這讓不少留學生感到“心感甜蜜,很溫暖。”
  本報留學生記者團成員顧全發自英國(後方統籌:胡肖)  (原標題:武漢伢在海外麽樣過春節)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xwlquffw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