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報訊(記者張航 通訊員張姝麗)今天是小年,無奈天公不作美。由於擴散條件較差,本市今天遭遇空氣重度污染。昨天17時,本市啟動今年第二個空氣重污染藍色預警,提醒市民做好防護,減少外出。截至上午記者發稿,全市空氣質量普遍為重度污染水平,南部地區甚至出現嚴重污染。預計到本周六,受南下冷空氣的影響,本市將颳起四級左右偏北風,天氣轉晴,霾和霧消散,能見度徹底轉好。
  昨天下午,受高壓後部的影響,全市PM2.5濃度逐漸升高,到17時,城六區和南部地區已陷入中度至重度污染。市空氣重污染應急指揮部發佈了今年第二個空氣重污染藍色預警,據上一次預警正好時隔一周。今天上午,霧霾籠罩京城,不少外出行人都戴上了口罩。
  市環保監測中心的監測數據顯示,東城東四、天壇、丰台花園等不少監測點上午的PM2.5濃度已經超過200微克/立方米。監測中心介紹,上午全市PM2.5處於高濃度水平,約為180微克/立方米左右,各區域空氣質量普遍達到五級重度污染,東南部地區污染水平更高,級別在重度-嚴重污染之間。這種污染狀況是由閉合低壓、靜風、明顯逆溫等不利污染物擴散條件造成,預計今天白天到夜間將維持目前污染狀況。
  由於冷空氣的缺席,今明兩天北京的氣溫將繼續回升。
  受地面弱氣壓場的影響,今天白天到夜間,本市薄雲蔽日,風力不大,最高氣溫在4℃左右,夜間最低氣溫零下3℃。明天白天到夜間的氣溫預計在9℃到零下2℃,會感覺天氣不是太冷。但是這樣的氣象條件很不利於空氣中污染物的擴散和清除,霾天氣卷土重來,今天清晨本市東部和南部的測站能見度已經下降到1至2公里。預計今天夜間到明天上午,還會是這樣灰濛蒙的天氣狀況,提醒大家減少戶外活動,外出戴上口罩。J067
  馬上就訪
  重污染為何1月常“光顧”
  去年1月,華北地區遭遇大範圍霧霾天。北京更是連續遭遇4個嚴重污染天,月均PM2.5濃度高達160微克/立方米,直接拉高了全年的PM2.5年均濃度。今年1月至今,北京也已經遭遇兩次全市性重污染天。不少市民疑問“為何重污染愛在一月‘光顧’北京?”
  上午,來自北京大學環境學院和中科院大氣物理所的專家告訴記者,1月份北京正處於冬季大氣環流的最穩定期。既沒有11月份時冷空氣的反覆衝擊帶來北風,也沒有夏季時不斷的降水,擴散條件本來就不好。一旦遭遇閉合低壓、逆溫等氣象條件,本來就十分龐大的排放污染物就特別容易積累,“就像一個400多米高的鍋蓋把北京罩住了,所有汽車、餐飲、企業排放的污染物都散不出去。擴散條件不利,只能大家一起努力,減少污染物排放。”
  本報記者 張航 J067  (原標題:霧霾消散要等到周六)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xwlquffw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